close

在認識老公之前我就幾乎每年都會到香港一趟~
有幾次是和老姐一起去找 NEC HK香港同事~
老公被外派深圳之後就更常到香港 ....

從最早的香港啟德機場換到新的香港赤臘角國際機場~
香港機場的改變,貼心又便捷的服務總是讓人感到窩心.
來分享一下我這次進出香港通關用的[訪港常客證]

今年三月在網路上申辦這個訪港常客證~大概2 周就收到證件了~

只要一年內有進出香港三次(含)以上的記錄就可以向香港境管局申請這一張卡~
有這一張可就可以省去在香港機場大排長龍的等待~
用這一張卡可以走外交通道~完全省去排隊通關的時間.
以前我總是望著隔壁外交通道投以羨慕的眼神...
哇哈哈~~這次終於輪到人家對我投以羨慕的眼神了....

去年開始去過香港的一定有注意到他們還有一個[e 通道]
也就是電子關閘通道 ~
目前只有香港機場開放給外籍人士以及臺灣同胞使用
預計未來羅湖以及皇崗口岸也會陸續開放 .

[e 通道]

經 常 訪 港 旅 客 自 助 出 入 境 檢 查 系 統

十 八 歲 或 以 上 的 經 常 訪 港 旅 客 , 如 持 有 有 效 的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旅 遊 通 行 證 、 亞太 經 合 組 織 商 務 旅 遊 證 而 註 有 「 H K G 」 的 區 碼 或 香 港 國 際 機 場 訪 港 常 客 證 , 在 香港 入 境 處 成 功 登 記 後 , 便 可 於 香 港 國 際 機 場 享 用 自 助 出 入 境 檢 查 服 務 。

登 記 處 設 於 機 場 的 入 境 大 堂 。 此 項 登 記 費 用 全 免 。 登 記 程 序 包 括 收 集 指 紋 、 拍照 、 簽 署 表 格 及 在 旅 行 證 件 貼 上 條 碼 標 貼 。 旅 客 在 登 記 時 須 出 示 有 效 的 香 港 特 別 行政 區 旅 遊 通 行 證 、 亞 太 經 合 組 織 商 務 旅 遊 證 或 香 港 國 際 機 場 訪 港 常 客 證 , 以 及 有 效的 旅 行 證 件(台灣護照) 及 多 次 旅 遊 簽 證 ( 指台胞證一年(含)以上的多次簽註 ) 。


第一次使用訪港常客證  需走外交通道通關後,再到入境大廳櫃台辦理e 通道申請.
走外交通道還不夠快,走這個e通道才真正的體會到原來通關可以用"秒"來計算的!
辦理e通道的專員服務超好的~很耐心的講解如何操作~
收集左右手的指紋和拍照建檔後~就拿到一張條碼~貼在台胞證後面~
未來通關只認這個條碼及指紋變識~
服務專員很細心的提醒我~下次出境香港回台灣的時候就可以用[e通道]囉~
不過e通道目前只有在香港機場可以用其他地方還沒設立好~

都沒人排隊的e通道


機場快線-舒適和貼心的程度又比我們的高鐵好一點~


回台灣時我從香港九龍的海港城搭酒店的免費機場快線接駁車~
從機場快線搭到香港機場大概20分鐘,
到機場後省去chek in的時間(因為我在台北時就已經先將回程機票領好)
直接來到通關處~通過x光檢驗後...
來到傳說中的[e通道]...哇哇哇...都沒人ㄋㄟ~要用那一台隨我高興~
一點都不誇張...這次通關我花不到20秒....
回頭看看傳統的通關櫃台的人龍....真是有莫名的快感呀!

從香港海港城到香港機場入關整個過程花不到一小時...
不會有塞車之苦或是通關的排隊問題....
香港的便民服務做的真的是太好了~

回到台灣後反而不習慣....為什麼沒有便民的[e通道]勒??
台灣官員那麼愛出國考察,應該也要學習一下香港的機場服務跟設備才對~

回到台灣通關時的人龍.....



一個國家對人民提供什麼樣的服務,該國人民就會有什麼樣的素養.
相信大家在台灣排隊等通關時一定有以下這樣的經驗
當大家大排長龍等通關的時候,突然又有一個海關閘道開啟時
就會看到旅客帶著大包小包的東西 用跑百米的速度過去搶快.
糗的話還有跌個四腳朝天的....
然而這樣的景象是我在國際化的香港機場未曾看見的...
在香港機場就算是有新的閘道開啟,旅客還是很安份的照著隊伍排...
為什麼?因為香港機場連排隊通關都有專人指引...
旅客沒有選擇閘門通關的權利.
當初無法理解為何要浪費人利資源提供這樣看似"多餘"的服務...
現在才了解 原來這個看似貼心的服務其實也是為了讓旅客學會來到這個城市要有"尊重及守禮儀"的態度.
所以在香港基本上大家都很守禮儀...很少有插隊爆粗口等不雅的行為出現.
人家說"門面"是重要的,一個國家之機場服務是最直接又最印象深刻的外交宣傳方式.

難怪香港機場會蟬連七年"全球最佳機場"~
去年香港機場又擴建了第二航廈~現在的香港機場真是又大又舒適~

香港第二航廈



去過許多國際化大都市(紐約/東京/巴黎/香港...),香港機場的服務還是讓我感到最舒服又貼心的~
希望有朝一日,台灣機場也能走入真的國際化.
而不是只是在討論她應該叫[中正國際機場]還是[桃園國際機場]???

把這些納稅人的錢拿來建設才是對台灣最有意義的行為~
希望人家尊重你之前,先提升自我的價值及培養人民的涵養吧!


 

後記:回台灣通完關到入境大廳後發現一堆記者媒體...不知道在迎接誰?
難道我和最近鬧很大的"華仔"同一班飛機嗎???
後來才知道原來是..."達賴喇麻"來台~
不過不是跟我同一班(老公說如果他跟我同一班從香港飛的話應該已經被中共抓起來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et 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