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潘小寶每天都在家蓋城堡停車場,他很堅持每一台車都有自己的位置,不能亂停也不能插隊.
有些車子上面還載著小車,那是度假用的車~ ^^&)


今年開春以來,我一直都在搜尋心中優質的[幼兒園],
準備潘小寶兩歲後就可以送他去[交朋友]和學習其他新知~

雖然家中長輩覺得現在就送他去幼稚園實在不妥(年齡太小,學不到什麼還會浪費錢...)
根據我平日的居家觀察,潘小寶很喜歡與同儕一起玩樂,
他的學習力也很強,每次參觀幼兒園他都玩到都不想回家...
我認為現在讓他去接觸大環境應該很能適應了...

這幾個月來密集的上網找資料,打電話預約參觀,
除了找尋幼兒園外,我還帶他去試上了一些才藝課.
美育的奧福音樂舞蹈課四月份試上免費
小瓢蟲體能律動 免費,其實我最想讓潘小寶上的是幼兒足球,但這堂課要滿五歲才適用
YAMAHA 幼兒紅蘋果斑 試上費用NT100,
(YAMAHA的音樂律動課上起來很專業也很有趣,只是一堂課好貴唷(500不含教材費)~ )

上這些課時,潘小寶都裝害羞,總是在旁邊觀察別的小朋友,很慢熟.....
不過課後他都會記得老師上課內容.
只是這種一周才上一次的才藝課無法滿足潘小寶的活動力及好奇心~

接下來這兩周我安排了7所
幼兒園 參觀

6/23
竹北 夢想島
6/23 竹北 嘉德琳
6/27 竹北 橡樹
6/27竹東 道禾
6/28 竹北 喬米
6/29 竹北 檸檬樹
6/29 竹北 康乃爾
 
[夢想島]
註冊費:24,000
月費:14,000
書籍費: 1500
制式用品費:2000

主題式教學(老師們參考中外書籍而設計)

收0-6歲的小朋友, 我個人覺得有點太複雜了(托嬰與幼教應該分開獨立比較好~)
專職一位外籍美語老師負責全園的美語課,感覺應該會ㄍㄚ不過來吧!
(不過2館即將開幕,預計會在招收外籍美語老師)

[嘉德琳]

蒙特梭利為主
這家一開始的電話預約就不是很順利,印象不OK~
後來還是突擊參觀了,參觀後不是很符合我心中的教育理念,所以費用就沒有詳細記錄~
印象中平均月費也不便宜~

[橡樹]
註冊費: 30,500
月費:10,400(5個月全繳X0.95%)
書籍費: 4820 (國外教材)
學雜費:2500 (特約商免費)
保險費: 250

以美語課程為主,主要是國外的一系列教材.

教育理念不錯,但教室硬體設備沒有更新(民國92年成立),有點可惜~.
設在康乃爾附近,學生家長可能都被新設施吸走了吧~

[道禾]
註冊費: 42,000 (6個月)
月費:15,150

老師群自己設計課程,教學環境很清幽~ 戶外有一大黑板,可以隨心所欲地在戶外上課~

不論大中小班收費標準一致,沒有額外教材費,但平均月費是最高的~
人本教育,崇尚自然,不上外語課程,以大自然為家...
(不解收費為啥米那麼貴~而且還爆滿了~想入園還要排下學期看有空缺嗎!)

[喬米]
註冊費: 26,000
月費: 8800

主題式教學為主,音樂/美術/體能課為輔(老師們參考中文書籍信誼而設計)

這間是民國100年1月才開始經營的幼兒園,教室設備都很新,小朋友活動空間也很大,
每一年級都只招收一班,課程內容都很生活化,也有自己的烘培教室/陶土教室....
園長說這塊地是他們自己的,所以沒有太大的成本壓力,因此不會反映在學費上~
教育理念有mach到,不過我還是在雞蛋裡挑骨頭中....

[檸檬樹]
註冊費: 29,800
月費: 10,800
教材費: 6000
保險: 350

主題式教學(老師們參考中外書籍而設計)
教室也還算大,也有一些多功能教室,自已的小禮堂...,
但是硬體設備也有點舊了~(民國90成立至今)

[康乃爾]
幼幼班的收費標準
上學期收費約略:92,000
下學期收費約略:86,000
制式用品費用: 8700

幼兒部的班別分兩種
ESL (全美語 95%) / Pre-ESL (雙語 美語佔70%)
幼幼班一率是雙語,而且是只有一班(14名)  滿額不超收也不加開.
在親和力方面,我個人認為行政人員有待加強~
整個採[高姿態]....校園不提共參觀,連參觀的小朋友想玩一下戶外設施都被禁止....
要校園參觀只開放預約週四晚上時間.
(說明會的課程表/收費明細都無法外帶回家參考~只能當場仔細聽清楚了)

因為幼幼班基本上是不對外招生,主要是以在學生的弟妹為優先名額~
剩下的才開放,所以只能排候補....
行政人員在我一開始打電話預約說明會的時候,她第一句就對我說---->
[幼幼班我們剛開放兩個名額已經候補進去了,你現在是排候補第一順位唷!(一整個超高姿態)]

解說整個課程,聽起來很有系統,照片上''看起來''每一堂課的老師也有專業,
這裡提供許多專職教室. 有電腦教室,感覺統合遊戲室,蒙式教具專用教室,音樂教室,...(有像一所小學)
課程安排非常的[美式],也會配合不同主題日舉辦節日活動,聽起來活潑生動....
課後才藝班也安排得很多采多姿,還有小小足球課(他們有自己的專用戶外足球場).還有直排輪課...
校園一整個風格就是美式...

[參觀心得後記]

一連參訪了很多間幼兒園,有些在名單上的學校已經額滿就沒有優先選擇參觀了.
(我的名單上還有實驗附設幼稚園,但是只收滿四足歲未滿五足歲的小孩,而且還要抽籤...)

我個人感覺[康乃爾]在課程規劃上聽起來是專業的~
硬體設備也還不錯....只是不知道實際上課是不是也如同簡報一樣精彩?!
價格方面,平均月費其實也跟訪間的幼兒園差不多~並沒有特別貴
(幼幼班的部分平均月費16,000....小中大班ESL&pre-ESL的價格就有差)
我有在考慮這間,但是要排候補.....
(竹北有一個很妙的現象,幼稚園都不必打廣告就會滿到要排候補,
6月分原本還安排了一家[米擇]要參觀,被告知預約參觀要排到7/22,而且現在幼幼班已經確定滿額了~
真搞不懂是新竹縣的生育率特好嗎? 還是有口碑的幼稚園真的要用搶的? 要提前一年預約??)

我不強調潘小寶一定要念全美語學校/雙語學校或是學會多少單字/學會心算....,
也沒有一定要非名校不可,但我很注意學校的環境,課程安排,教育理念,
(我深深相信後天環境對一個人的美學/修養/品德/氣度...等影響深遠呀!)

我希望他能從小就有國際觀.能夠有開放式的思考及視野,自然而然的培育他有獨立自主的思考及行為能力.
進入幼幼班就像是開啟了人生第一個里程碑,準備進入社會這個大染缸,要學會要理解的事情還很多.
現在的社會貧富差距實在太大了,教育也成了一門非常重要的課題...
家庭教育父母親還可以掌控,但''學校教育''及''社會教育''就要進入這個大染缸裡來學習了.

準備送潘小寶去上學之前,我看了很多有關教育的書籍文章.
還包括德國兒童心理學家寫的--[我們的孩子為什麼變成小皇帝],
最近還看了嚴長壽的新書--[教育應該不一樣]....簡直就是說入我心坎裡呀!
去了美國念書後,才知道教育可以不一樣,思維可以不一樣....而非只是表面成績白紙黑字定江山.
當然中式教學也有優點,若能保持住自我優點並學習他人之長處那就更好了~
但是[教育]這種[潛移默化]的影響實在是難以在短期內就看的出成效的呀~
這往往是十年,二十年,甚至是一輩子的影響呢~

回到主題,潘小寶現在要念哪一所幼稚園?or要不要現在就念幼稚園?
實在還沒有一個標準答案出現~
不過我很希望今年九月可以讓他去學校接觸不一樣的學習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et 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