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愛上研究烘培麵包,閒來無事就在研究做麵包.

前幾天第一次嘗試手揉麵團,做了牛奶土司,但是因為手揉麵方式錯誤,把麵團給揉死了,使勁地揉了老半天也不見起色.最後烤出了失敗的土司.之後上網找到了成功揉出薄膜的影片,這才發現要揉出好的麵糰不完全靠蠻力,也是必須溫柔對待麵團,它才會乖乖的甦醒發酵呢!

這次剛好家裡剩下半包放了許久的紅豆未煮,就來做簡單又美味的紅豆麵包吧!

製作的過程就省略了,因為滿手都是麵團無法拍照.

甜麵包的麵糰製作可以參考網路上carol 自在生活 的直接法基本麵包 ,裡面有詳盡的影片可以參考.只要抓到訣竅如此一來失敗率極低.人人都能做出好吃的手感麵包.

揉出薄膜的麵團稍加整形後就放進烤箱發酵,發酵約1小時.



發酵1小時候的麵團會膨脹到2倍大,表面還是依然很光滑.此時手指沾麵粉搓進麵糰中,若是麵團維持原狀且手指抽回後麵團沒有塌陷,就代表麵團已發酵完成.



接著將空氣拍出,稍微擀成圓形切成8等分.再將每一小等分擀平並包入前一天製作好的紅豆餡料(蜜紅豆可以自己做,甜度可以控制)


(尚未添購電子磅秤,所以材料分量一切都用目測的,因為電子磅秤好貴唷! 深怕投資下去沒兩下我就玩膩了!哈)

Ethan也要來湊一腳,他看我火速在包餡料(怕麵團水分蒸發變乾,而影響口感),他是驚呼連連呀! 他一直誇讚我說:[哇! 媽咪,你好會包麵包唷!你包的麵包好漂亮唷! 好厲害!真棒耶!]

被他讚美的我都不好意思起來了,他說話的這口吻是在學誰壓?! (最近他Dora上身,很喜歡Dora和Diego)真有那麼厲害嗎?!



這次我幫他做了一個微笑三角麵包,裡面是他指定的奶油麵包. 他說他不要吃紅豆.指定要吃奶油口味的~

包好餡料的麵團蓋上濕布或保鮮膜,需要在第二次發酵,時間約40-60分鐘.之後就可以送進烤箱烘烤了, 170度考15-18分鐘.

等待麵包二次發酵的過程中,我們在玩拚圖遊戲,不一會兒功夫我們倆都睡著了.


(這批麵包我送進烤箱前沒有塗上蛋液,僅刷上薄薄的橄欖油,因此表面沒有外面買得那麼光澤.)

麵包從送進烤箱到出爐是最令人期待的,不曉得今天的麵包嘗起來味道如何?!
迫不及待好想嘗一口呀! 但剛出爐的麵包實在是太燙口了.



稍加冷卻的麵包用手撕開,表皮微脆,滿滿的紅豆內餡.麵包體Q軟有彈性. 嚐起來的味道很自然, 不添加膨鬆劑,乳化劑,安定劑,防腐劑....不添加這些雜七雜八的化工添加物後,原來麵包是如此的自然淡雅,吃完後口中不會有不舒服的味覺殘留.

這是我第一次品嚐到純手工製作的麵包. 手工揉麵團雖然辛苦一點,但和外面用機器揉出的麵團口感上有很大的落差.手工揉的麵團Q軟彈牙.一口咬下還會有ㄉㄨㄟㄉㄨㄟ的感覺呢! 麵包壓下去立即彈回. 外頭賣的麵包一壓就扁了. 真的差很大呀!


(手拙的拍了幾張Q彈口感的麵包照,但沒拍好就加減看吧!應該看的出來手用力壓下去,麵包立即彈回的樣子吧! )


我愛上了這Q彈的口感呢! 應該也不會考慮買一台KA的揉麵機了. 畢竟機器在怎麼揉也無法完完全全達到手感的效果呢!
所以要開始來鍛鍊左手臂力了,不然單靠一隻手甩麵糰不久也會變鐵手了!




Ethan午睡起來剛好趕上麵包出爐的時間,接著就大快朵頤起他的奶油麵包了!

最近家裡應該都會飄散著麵包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et 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